討論區

廖義榮 院長

管理者

普洱茶的變變變

管理者 廖義榮 院長 發表於 2021-09-12 05:41:49

普洱茶的變變變……

大家好:

普洱茶可以越陳越香

普洱茶可以喝出健康也可藏出價值

普洱茶可以增值也可保值

是什麼元素讓普洱茶可以這麼微妙的變變變呢?

就是茶葉中的自然色素!

這是鮮葉中天然就自己帶來的

會透過加工過程持續變化的

經過時間陳化而不斷改變的

主要元素就是

茶黃素與茶紅素

讓茶湯色澤從新鮮黃 微黃 金黃 微紅 紅亮 紅艷 艷紅……持續產生豐富的色澤層次美(多酚類物質的轉化)。


普洱茶的醇化原理或方式

一,純氧化作用

二,微生物作用

三,酶催化作用

四,濕與熱作用

就是茶品在存藏空間的氧化聚合縮合的重複作用。

鮮葉中的茶色素

分為

一,脂溶性(葉綠素類與類胡蘿蔔素)。

二,水溶性(茶黃素類與花青素類)。

以上物質只佔茶葉中的約1%左右而已。

兒茶素因為親水性特強(最佳的抗氧化物)。兒茶素是茶多酚中最重要的一種,佔茶葉中的75%至80%(苦味澀感來源),易氧化「聚合 縮合」。

所以茶品為何不要置放在陽光會直接曝曬空間,茶品氧化太多而讓茶品失去本質本真味道(味道失真,滋味呆滯而不潤)。

多酚類物質經氧化而來,茶葉中的有機質佔93/96%左右。無機質佔3.5/7%之間。

因此存藏普洱茶的溫度 濕度 高度至關重要(重力 海拔 密度),想要真實的了解普洱茶的存藏經驗,一定要不厭其煩的數據與務實操作。


普洱茶的色 香 味 韻 美

不發酵類的綠茶,則需要比較多的多酚類物質。

半發酵的烏龍茶,多酚類佔比就要均衡。

全發酵類的紅茶或普洱熟茶,在茶黃素與茶紅素的變化就很微妙。茶黃轉變過快,茶色會變暗,滋味強度偏弱「如廣東倉」。

茶色轉變過慢,茶色透亮,而且刺激感強「如昆明倉」。

如果茶品存藏在潮濕悶熱的空間,茶色素變色變味速度快,茶褐素的不透暗黑感就明顯,普洱茶的變化就是這麼的微妙而好玩。

謝謝

廖義榮 院長

管理者

管理者 廖義榮 院長 1|發表於 2021-09-12 11:15:23

大家好:

我非常喜歡茶藝事業「所以特別珍惜愛護與維護」。

這麼喜歡而全心維護,是因為可以學習到也了解中華文化很多有價值的智慧,並且善用這學習得來的智慧,幫助茶農朋友也幫助好茶友,當然也成就了台灣大友,尤其是讓自己與周邊的共同愛好朋友們 一起提升一起成長,真正實現大家好 才是真的好的境界。

對於

茶葉中的一些化學成分及茶葉中的微妙元素,還有茶樹成長過程的營養物質成分,茶品轉化過程的一些原理,我喜歡一直詢問專業科研人員,尤其是和掌管雲南茶業的從業人員或官員,因為第一手資料的分析和內化消化很重要。

但是我就不喜歡公開一直講這些數據,尤其是顯微鏡下的化學物質結構,因為這些屬於很科學的領域,一但分享這個部分,很容易就產生「學術派系鬥爭」,「不必要的數字較勁」,更會偏離推廣消耗為主流的重心,因此大友直接把茶品交由茶葉最高檢驗單位去做農藥安全檢測,至於那些該是農業大學研究生要辛苦的部分,我全力以赴的支持並且出錢出力舉辦比賽,讓更專業的知識由專家學者來講述。

 所以

要明白【知人者智,自知者明】的意義,不要把自己的身份模糊了,不要把自己的重點搞亂了。

茶農:茶園管理與茶樹照顧。

茶廠:茶葉茶品採摘加工製作。

茶企:茶品開發與配合政府相關規定。

茶商:茶品推廣與市場經營,還有茶品存藏佈局。

茶行:末端市場服務及消費忠誠耕耘培育。

茶友:喝出健康 藏出價值,看到優勢,迎來財富。


千萬不要被自己搞的感覺很「博士」,也不要把自己弄得感覺「豪骰壘」,真的一點都不必要,這樣愛糾正別人的人,經常自己都容易迷失也容易懷疑自己,何不找回自己當時的初心,好好當個茶文化工作者,實實在在了解(茶品 人品 大家品的作用力)。

謝謝

歡迎茶友們蒞臨 大友官網討論區
要 留言 發文 ,請先 申請會員 後【登入會員】唷!
非常歡迎茶友們參加討論~ 但是 禁止謾罵不禮貌的發言 唷!
若是需要到舊官網的討論區查詢舊資料,請至 www.dayotea.com
謝謝大家!